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61220 榮富中文故事團——也談愛也談哲學 ~ 從齊米雷絲卡的圖晝作品談起

文:蔡幸珍 2016.12.20


         2016.12.20 幸珍來到榮富中文故事團分享,除了分享超級棒的繪本《兩個人》(聯經)、《心裡的房間》(三之三)、《心的房子》(格林)之外,我也和故事團的姐妹分享《今天是西瓜日!》和《西遊記》。開心的事是有學員「聽妳介紹完西遊記 ,心中有一股衝動想趕快去看原版的《西遊記》 。」,有學員,剛剛已經上網買了《兩個人》、《心裡的房間》、《心的房子》、《西遊記》等書。

     
《心的房子》文:金熙靜,圖:齊米雷斯卡。出版社:格林。
我很喜歡《心的房子》,這本如詩的圖畫書。我格外喜歡詩人的「詩眼」提出心的房子也有台階、心的房子也有廁所⋯⋯這樣的觀點與想像。節錄部分的詩文如下:
「心就像我們住的房子。貪心鬼住在大房子裡,固執的老人一輩子只住一間房子,善變的人每天改變房子的模樣。」




「心的房子有門。有的人的門只打開一點點,有的門大方的敞開,還有人乾脆把門緊緊關上。」

「心的房子也有台階。和朋友爭吵時是10階,被媽媽罵的時候是100階。遇到更困難的事時就變成了1000 階。也有不管怎麼努力往上爬,都善看不見盡頭的階梯。」

「心的房子也有廁所。討厭朋友的時候、嫉妒別人的時候、假裝厲害的時候、想要吵架的時候,就按下沖水鈕。」

尤其最後一段,朗讀著詩,暖暖的陽光,就這麼灑進心房裡。
「看不清自己的心時、心房快倒塌時、獨自待在心房的時候、窗外下著雨的時候,不要擔心。這世上還有好多好多其他的心。這些心會幫助你。永遠都會幫助你。」

學員們有點擔心小朋友們懂不懂這本書?我的答案是Try 看看。把這本圖畫書分享、朗讀給小朋友聽,就知道囉!我覺得小朋友如果能多讀這類的書,以後寫文章、寫作文一定會更厲害的!

《心裡的房間》文:郭泳權,圖:伊波納·荷密艾雷波斯卡。出版社:三之三。
故事從「空,這個字給你什麼感覺?」這個問句展開,我也請學員們回答她們對「空」這字的感覺,學員們,空虛、放空、舒服、虛空、寂寞、孤寂、寬闊、安靜、平穩⋯⋯等等。節錄部分的詩文如下:

「當袋子是空的時候,你可以把你渴望的東西放進去。」

「當你心裡有空間的時候,才可以迎接新的朋友進來。」

「當你心裡有空間的時候,才可以擁抱更多顆心。」

「任何東西裝的太多太滿,就會變得沈重、困難。」

《心裡的房間》這本書帶給我關於空的許多想像和感受,也傳遞了——空,不一定不好,而滿,也不一定就好的觀念。

故事就在「一張空的桌子,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呢?」的問句中,邀約讀者展開一個全新的旅程。

《兩個人》文圖:齊米雷絲卡,出版社:聯經。

我很喜歡《兩個人》這本書,不管是文字,或是圖像,都是得細細咀嚼、再三品味。也推薦婚前輔導、婚後更新的婚姻輔導教師們,以這本書當作是課堂指定用書喔!節錄部分的詩文如下:

「兩個人住在一起,因為在一起可以很容易,也因為在一起可以很困難。」

「兩個人就像一對鑰匙與鎖。世界上無數的鎖當中,只有一個鎖能被這把鑰匙打開。世界上無數把鑰匙當中,只有一把鑰匙能開關這個鎖。有時候,鑰匙會搞丟。有時候,鎖也會卡死。」

「兩個人如同大海中的兩座海島相依偎。颱風來了,一起被狂風捲走,黃昏時分,一起被夕陽染紅。但兩座海島各有各的不同,有自己的火山、自己的瀑布,還有自己的溪谷。」

「有些兩個人像共同頂著屋頂的兩面牆,總是佇立在對方的眼前,卻怎麼樣也無法靠近。即使兩人對彼此都有意也無法互相靠近。」

「只要兩個人在一起,無論什麼事都能做到。也能創造出第三個人。」

閱讀《兩個人》時,常停留駐足、品味,也思考自己和先生的關係。很推薦戀愛的人,結了婚的人,時不時再拿出來翻閱一下,思考一下兩個人現在是書當中的什麼關係呢?

PS:
「伊波納·荷密艾雷波斯卡」和「齊米雷絲卡」是同一個人,只是因為是不同的出版社,中文譯名不同,她是波蘭人


-->














1 則留言:

  1. 霞妹:感謝幸珍老師介紹這麼獨特有哲理的繪本,指引了一個新的方向。
    另外,分享西遊記的說法,讓我想起說書人,用語音的演繹製造緊張緊張\刺激刺激的氣氛,聽眾想聽結局的期待,欲罷不能。收穫滿滿的課程,感謝分享,有妳真好💖💖💖

    美蓉:今天的繪本很有哲學深度,有別於以往的繪本類型!👍👍
    西遊記幸珍說的太精采、好好聽,意猶未盡⋯⋯覺得好像太早下課啦!😂
    西瓜遊戲好刺激緊張,一定要學起來去帶小孩玩!😜
    謝謝幸珍熱情分享!😘💝愛妳喔!

    淑華:今天雖聽了三個故事,深深受感動,了解家人都是個體,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但我們都是一體的,仍然是可以互相鼓勵與成長的,謝謝幸珍老師帶給我們許多的思考方向,很期待有機會再聽妳分享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