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61220【中平國中故事團】故事之後的ORID焦點討論法

文:蔡幸珍 2016.12.20
——中平國中故事團第二次聚會
——地點:書福窩
——出席的團員:幸珍、嘉琪、柳燕、麗先、珍芬、妤莉、幸娟、黎慈、文娟、麗鳳、佳佳、淑鳳共12位。




    今天團聚主要介紹故事之後,如何帶領學生們進行ORID的焦點討論法。幸珍以《蠟筆小紅的煩惱》為討論的文本,輔以情緒寶盒的情緒識別卡,帶領學員們進行故事之後的ORID,討論分享閱讀這本書的心情、揣摩故事角色的情緒、探討故事主題價值與意涵,以及閱讀故事之後,可帶出的具體生活行動為何?

    《蠟筆小紅的煩惱》是個值得家長和師長們深思的故事。很多時候,我們想幫助學生、幫助孩子,但,我們有沒有看到最核心的問題呢?我們有沒有接受孩子真實的模樣呢?我們有沒有幫助孩子看到&接納自己真正的模樣呢?《蠟筆小紅的煩惱》可以從找到孩子的天賦的角度來看,也可以當作性別認同、同性戀議題的一本書來探討,也可以到底如何才能『真正』幫助別人的角度來聊,會不會大家都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去看事情,然而,都沒有看到真正的核心問題,讓一切的善意和幫助,反而成為別人生命中難以承受的壓力呢?透過圖像,讀者一眼能看到蠟筆小紅的煩惱,但是為什麼家長、老師、爺爺奶奶、周遭的人都沒有看見呢?



    有的學員分享生活中遇上的精神霸凌事件以及處理的方式。有的學員說未來會更加去接納自己的孩子,或是以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孩子。有的學員分享自己今天的收穫滿滿,也願意進班說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