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2016.12.9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班 學員們的迴響——

文:蔡幸珍 2016.12.9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班 學員們的迴響——

學員A說:因為上課改變了我在家跟三歲女兒的「完整句子」對話方式,以及多了「耐心」與「等待」女兒的表達!也學著多傾聽!還有,最大不同,是我帶著她去圖書館辦借書證、也一起在圖書館看書、還有挑書借書回來!真的對我來說,生活變得有點不一樣也很開心的感覺。

學員B:老師,我以前從國中到大學的學習環境,比較重視考試及成績還有填壓式教育,在那個讀書年代,比較少分組討論,互動式教學,重視發,探索這一個多月來,我好像坐時光機一樣,如同回到學校,但是這裡充滿生命力,與知性,又激發我們的創造力,我體驗到大家口中的翻轉教育,真的好療癒啊~我可以把這美好的學習複製到我的家庭~YA~

來自香港的學員C說:這是我在台灣第一次上的課,也給予我很多機會說國語😊今天已經是第五堂課,每堂課我都像空空的來,飽飽的(內心的滿足)下課,也在跟孩子說故事時學習運用老師教授的技巧及態度,同學們的分享,也擴闊我的視野。今天晚上,透過問題,能夠了解更多孩子對故事的看法和感受。另外,在看書中圖畫時比以前仔細了,果然會有更多驚喜(有些是孩子的發現),學習更深的欣賞書中的插圖與文字的採用很久沒有上過那麼愉快又實用的課程了!謝謝大家!

學員D:「我看到的是,老師眼神利,思緒清楚,容分析有條理(有著理工頭腦)。但因為小孩,因為興趣,而將故事變成專業,我覺得很厲害..

學員A說:「每次上課,我都會記下老師分享的繪本,或是看老師FB有分享時,我就會列清單,趕快去圖書館借書來看,然後分享唸給兒子聽,兒子都好喜歡,而這五堂課下來,有種覺得自己真是井底之蛙,原來繪本的世界那麼的有趣,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傳授方法給我們 真的是受用無窮。現在真的很享受跟兒子分享繪本的時光(以前會覺得他好煩 一直要我唸書給他聽)。在唸繪本時,他也會發現到我沒注意的地方,很厲害,也很特別!」

男同學E:「上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我心裡想這本繪本是這樣』,然後老師明『應該是這樣』,結果我恍然大悟這樣。」看到學員這麼寫,我笑好久,我覺得這位男同學話字數很省,但,效果很威,果然是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乃嘉覺得這很平常,有什麼好笑,我想,就這是因為我認識這位男同學,和他相處過,我們有著共同的記憶,所以知道笑點在哪裡啊!

我覺得這就是分享與討論好玩的地方,其實,我也只是看到我看到的那些點而已,繪本是立體的,我看到這面,同學們看到那面,因為分享,我們就看到彼此看到的面。哇~好棒喔~聽到學員生命中的改變與成長,我真的是超開心的!謝謝學員們!教學相長,教學相長,因爲有你們,我的生命也成長了,變得更美好囉!

前些日子,我去大同國小,以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和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們分享,小朋友們熱情地回應和分享,問的問題很精彩,下課後,好幾位小朋友主動來找我抱抱,這感覺,非常美好!

知道別人的生命因著我的課程而有所成長,我也很開心!在每次的故事時光,和聽眾生命、情感的交流,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也祝福你們大家能享受故事的美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