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20161224 社子國小親職講座——看懂你的心—繪本中的生命教育&親職教育

文:蔡幸珍  2016.12.24


      從歲首到年終,幸珍閱讀推廣的腳步,叩囉⋯⋯叩囉⋯⋯叩囉⋯⋯叩囉,一直前進著!2016.12.24幸珍到台北市社子國小帶領親職講座,這回的主題是「看懂你的心—繪本中的生命教育&親職教育」。因為這一天是聖誕節,是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所以,和大家分享《蘇菲亞的一句話》這本圖畫書。蘇菲亞想要長頸鹿寵物當生日禮物,但,她必須說服當法官媽媽,商人爸爸,政治家叔叔以及嚴厲的外婆,到底蘇菲亞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才能得到她想要的禮物呢?


        蘇菲亞的那句話說出來之後,如果妳是蘇菲亞的家長,買單?還是不買單呢?大部分的小朋友買單,但,大多數的大人不買單。小朋友說,因為蘇菲亞太可憐了,因為蘇菲亞太吵了,因為怕鄰居說閒話,因為她很認真想辦法要得到禮物,因為⋯⋯而大人也有許多的「因為」,所以,不打算買長頸鹿給蘇菲亞。



       除了分享這故事,我也搭配情緒寶盒,讓家長和小朋友們能細細地辨識故事中蘇菲亞不同時期的心情感受。

        因為今天是聖誕節,而說故事是送禮的行為,所以,我特別說《西遊記》的故事送給大家當聖誕禮物。選《西遊記》當聖誕禮物的原因是有位男孩非常喜歡《西遊記》,第二個原因是為家長以及現場的故事志工示範如何說小說的故事。


      家長們說,聽了今天的課程,她學習到面對孩子要溫柔、有耐性。特別是語氣。有時候,因為工作忙碌,回答小孩時的語氣都不太好,今天學到即便很忙,即便說No,也可以溫柔而堅定地說No,而不一定要大聲,不一定要斷然拒絕,因為這樣的態度,會讓孩子感到害怕。

       有的家長說,自己過去「趕」著講故事,「急」著講故事,講完了,就可以要孩子趕快睡覺,有一回,孩子說,爸爸,你在唸經嗎?來上這系列的課程之後,學習到說故事的技巧,可以配合圖畫書、把情緒和感受融進說故事裡,小朋友們變的願意聽故事了,也學習到說完故事,可以配合一些活動,增進親子的關係。


       有的家長說,上完課之後,自己會在假日的時候和小朋友說故事,也學習到圖畫書可以啟發思考,和拋問題與孩子互動,美勞,玩遊戲,原來繪本這麼豐富!

      有位小朋友說,他學到說故事的技巧,以前,他和弟弟說話,弟弟常生他的氣,上了這系列的課,他變得比較會說話,會說故事了,弟弟也比較愛聽他說話了。他希望他講來當爸爸以後,可以講好聽的故事給他的孩子聽。
 

      有位家長說,她的大兒子很喜歡《西遊記》,她還好,可是聽了今天的《西遊記》的故事,她覺得《西遊記》很有趣,她也比較知道怎麼講這類型的故事了。她要買三民版本的《西遊記》給她的兒子看!


     很難得的是這次的親職講座的爸爸比媽媽還要多!這些爸爸們說,很開心參加這樣的講座,可以和孩子一起聽故事,一起玩遊戲,覺得和孩子有美好的互動與回憶,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