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61217台北市社子國小親子講座——黑白ㄘㄟˋ,故事桌遊配

文:蔡幸珍 2016.12.17

        2016.12.17()這一天幸珍到台北市社子國小帶領「黑白ㄘㄟˋ,故事桌遊配」的親職講座,就是透過「說故事」和「玩桌遊」這二種活動,讓親子之間面對面溝通,享受故事,也享受全家人玩在一起的「精心時刻」!

        社子國小的校長親臨講座現場時,因為《逃獄大作戰》的故事講到一半,於是,我當場Cue校長扮演警衛的角色,Cue前排的大女生(五年級)和我扮演呆傻傻以及傻呆呆二人組,我們假裝成班馬在獄中跑來跑去,而警衛看到我們之後,就釋放我們出去的橋段。短短的二句台詞,就看的出社子國小校長實在很會演戲和說故事。於是,我請校長和我唱雙簧,加碼說一個《好大好大的魚》的故事。校長說故事的功力,真不是蓋的,超級好聽的。說完《逃獄大作戰》的故事,我帶大家玩「數字密碼鎖的遊戲」,因為動物園們的動物要展開——《逃獄大作戰》Part2




        中場休息過後,我從二個兒子的學游泳生活經驗談起,帶出「慢也很好」、「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學習曲徑」的親子教養哲學,接著以精彩的說演方式,將大家帶入圖畫書《游泳》的童話世界(信誼出版社)。當小朋友隨著故事,在腦海中飄出「好想學游泳!」或是「學游泳很重要嗎?」、「為什麼要學游泳呢?」的念頭時,緊接著我就帶大家玩桌遊「鯊口餘生」的遊戲,讓大家知道如果在大海中遇到鯊魚的話,游得慢的人,就⋯⋯


        故事加桌遊,三個小時一下子咻——就過去了,掛在小朋友們、家長們、故事志工們臉上的燦爛的笑容,是最甜美的收穫!挖掘出社子國小校長說故事的天賦應該是這一次講座的另一項重大收穫吧!以後,社子國小的小朋友可能有機會聽到校長說故事囉!敬請期待!



















1 則留言:

  1. 說沒有問題,就真的沒有問題嗎?
    2016.12.17 的講座中,我和社子國小校長唱雙簧講完《好大好大的魚》(青林出版社)時,我問大家有沒有問題要問?大班的小朋友,還有好一些人都大聲的說「沒有!」,大人聽到都笑了。但,我再等了一會兒再次問「有沒有對這問題感到好奇,想要問問題?」,慢慢的,一個二個人舉手問問題,問的是,「海底有沒有美人魚?」、「海底有沒有水怪?」的問題,關於「海底有沒有水怪?」我以人類對大海的生物的了解所知所限,還有許多的生物物種尚未了解、發現,若是小朋友有興趣的話,將來可以好好地研究,說不定發現海底的新物種呢!後續的小朋友就問道「海底有沒有水鬼?」、「海底有沒有海龍王?」哈!既然小朋友問了,我就說在《西遊記》裡,有河神、有海龍王,關於唐三藏之所以到西天取經,和唐太宗與涇河龍王有一段過節有關⋯⋯等等。在這一輪的Q&A當中,我觀察到原本最大聲說沒有問題的那個大班小朋友,他的提問問最多呢!真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