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20161208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班——故事之後的ORID焦點討論法

文:蔡幸珍 2016.12.8

         這一堂課,我們透過ORID焦點討論法,好好地分享與討論《蠟筆小紅的煩惱》、《艾瑞卡爾好朋友》、《財神與愛神》、《美女還是老虎》、《好好照顧我的花》這幾本繪本。因著彼此敞開心的討論與分享,大家對這幾本繪本有深入的理解,深入剖析故事中的角色的情緒,與自己的讀感受,從書中爬梳出故事的主題意義,也因著分享更認識學員們的個性與生活。


         學員從《艾瑞卡爾好朋友》中的圖像聯想到這本書的連續圖像很能代表工作中的一天的寫照,學員們有這樣的聯想,我覺得很意外,也很特別!學員們以ORID的方式討論《美女還是老虎》時,得出國王的心情有震驚、憤怒、狡猾、竊喜;公主的心情有幸福、煎熬、矛盾、掙扎、嫉妒、玉石俱焚;平民青年有心靈相通、信任、無奈;群眾有好奇、興奮、公平,而小組的成員們讀這本書時的心情覺得荒謬、殘忍、犧牲與悲哀。



         今天上ORID時,我想到下回帶領ORID焦點討論法時,可以搭配《情緒寶盒:情緒識別卡36x性格特質卡30》使用。將36張的情緒識別卡,張貼在白板(或是黑板)上,讓學員更能細膩地出書中角色或是自己的R(reflective),而未來若有機會探討故事中的角色性格時,則可以事先將《情緒寶盒:情緒識別卡36x性格特質卡30》中的30張性格特質卡張貼出來,讓學員辨認。哈!哈!哈!教學相長,教學相長!太好囉!


       我買《情緒寶盒:情緒識別卡36x性格特質卡30》一段時間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機會使用,今天的課堂中,靈光一現,覺得上述的用法很不錯喔,與大家分享~其實,和小朋友故事,也可以搭配情緒識別卡,讓小朋友(也包含自己)去說說看角色的心情,或許透過這樣的練習,自己和小朋友也會更有同理心吧!


       另一個得記上一筆的是——

       學員A說:因為上課改變了我在家跟三歲女兒的「完整句子」對話方式,以及多了「耐心」與「等待」女兒的表達!也學著多傾聽!還有,最大不同,是我帶著她去圖書館辦借書證、也一起在圖書館看書、還有挑書借書回來!真的對我來說,生活變得有點不一樣也很開心的感覺

        學員B:老師,我以前從國中到大學的學習環境,比較重視考試及成績還有填壓式教育,在那個讀書年代,比較少分組討論,互動式教學,重視發,探索這一個多月來,我好像坐時光機一樣,如同回到學校,但是這裡充滿生命力,與知性,又激發我們的創造力,我體驗到大家口中的翻轉教育,真的好療癒啊~我可以把這美好的學習複製到我的家庭~YA

         來自香港的學員C說:這是我在台灣第一次上的課,也給予我很多機會說國語https://www.facebook.com/images/emoji.php/v6/fd8/1.5/16/1f60a.png😊今天已經是第五堂課,每堂課我都像空空的來,飽飽的(內心的滿足)下課,也在跟孩子說故事時學習運用老師教授的技巧及態度,同學們的分享,也擴闊我的視野。今天晚上,透過問題,能夠了解更多孩子對故事的看法和感受。另外,在看書中圖畫時比以前仔細了,果然會有更多驚喜(有些是孩子的發現),學習更深的欣賞書中的插圖與文字的採用⋯很久沒有上過那麼愉快又實用的課程了!謝謝大家

      聽到學員生命中的改變與成長,我真的是超開心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