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20161214【國立北港高中】《愛心樹》繪本導讀講座

文:蔡幸珍 2016.12.14



    2016.12.14今天是幸珍人生中第一次和一百多位高中生和老師們分享圖畫書《愛心樹》,我將《愛心樹》的故事,搭配著「情緒寶盒」和「故事賓果」來進行分享與討論,我們討論樹、小男孩的情緒轉折,討論樹、小男孩的性格,討論樹與小男孩間的關係,討論著「樹這樣愛小男孩到底對不對?」以及對《愛心樹》這故事進行改寫。




    「在《愛心樹》中,樹有哪些情緒呢?」我先唸出情緒識別卡中的情緒,請同學們將樹有的情緒記錄下來,然後再說出什麼時候,樹有這樣的情緒?學生們說樹對自己無法提供金錢、房子給小男孩時感到挫折,而樹提供蘋果給男孩,讓男孩能去賣蘋果得到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時,又替他感到快樂!樹感到孤單,因為小男孩不常回來看他。樹感到嫉妒,當小男孩帶著女朋友來到樹下玩,眼中只有女朋友的時候。樹感到擔心,特別是小男孩離開很久以後,都沒有回來看樹時。樹很依賴小男孩。樹很堅持、很固執、很理想化。小男孩長大,然而樹並沒有注意到小男孩已經長大,而以為他永遠只是小男孩。


     我先唸出性格特質卡中的性格,再請同學們分享「在《愛心樹》中,小男孩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在《愛心樹》中,樹有著什麼樣的性格?」學生們說,小男孩是很快樂的人,因為他總是能得到他想要的。小男孩是很現實的人,因為他總是只有需要向樹尋求幫助時,才會回來找樹。小男孩是很冷酷的人,因為他不會關心樹。


    現場的學生對於小男孩的行為有些負面的情緒,於是,我問,如果故事可以改寫,如何讓小男孩為人更有溫度呢?有學生說,小男孩不要去那麼遠,應該在樹的附近蓋房子、成家。有人說,樹不應該讓小男孩把所有的蘋果都摘光,而是要教小男孩留下部分,去種更多的蘋果樹,這樣資源才能永續。有人說,因為只有一位小男孩,所以,樹很孤單,小男孩應該邀約他的朋友們一起到樹下玩,這樣小男孩離開之後,樹才不會孤單。有人說,這本書讓她想到她的父母,就像這棵愛心樹一樣,對她很好,而她有點像小男孩。我們也討論到「樹這樣愛小男孩到底對不對?」有人說好,也有更多的人說不好。他們覺得樹太寵小男孩了,這樣小男孩會太依賴,不會獨立。



    即便我們已經有許多對樹與小男孩的情緒、性格以及對故事內容的主題意義的探討之後,同學們還能繼續提出有趣的問題,如:「書中多次提到樹很快樂,樹真的很快樂嗎?」、「這棵愛心樹在哪裡?」、「樹和小男孩是怎麼溝通的?」真的是厲害喔!

    關於「書中多次提到樹很快樂,樹真的很快樂嗎?」這問題,我帶著同學們回到故事中,一次次去核對樹的心情,雖然文字說道「樹很快樂」,但,只有小男孩一起和樹玩捉迷藏的那段時光,樹是全然的快樂,而小男孩摘光蘋果之後離去,或是砍下所有的樹枝之後離去,雖然文字寫著「樹很快樂」,但,不是百分百的快樂,而是75分的快樂夾雜著25分的感傷與孤單。

    關於「這棵愛心樹在哪裡?」這問題,有同學覺得愛心樹只存在童話,有的人說這世界根本沒有愛心樹,有的人說,爸爸媽媽就是愛心樹,有的人說,愛心樹就存在每一個有愛的人心中。


    關於「樹和小男孩是怎麼溝通的?」這問題,有同學說,萬物都有靈,只要認真傾聽,就會懂樹的意思。我也帶著同學們一頁頁回顧故事,特別請同學們觀察圖像中的樹,請他們說說這時候的樹做出什麼動作?代表什麼意思?結果同學完全能猜出樹的意思。也就是說,樹就是這麼和小男孩溝通的。

    在故事賓果遊戲的激勵下,以及情緒識別卡和性格特質卡的幫助之下,我們有很深的分享與討論,北港高中生們勇於分享,表達自己的看法,讓這場閱讀講座非常精彩也很有深度!北港高中的學生的表現非常的棒喔!言之有物,也樂於分享,讚!讚!讚!幸珍也謝謝老師們參與討論,讓討論更添深度與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