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161210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課後照顧班---2016年第三期

文:蔡幸珍 2016.12.10

        今天我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教了一整天的課程,上午主題是:聲入人心—故事說演的技巧。不同的圖畫書有不同的展演技巧,我以《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噠噠噠!爹地超人》和《今天是西瓜日》這些圖畫書為例,分享各式各樣的說故事技巧以及延伸活動。學員們讚嘆《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畫家的用心與精美的畫風!



        下午的主題是:故事與思考—兒童哲學式探索團體的帶領技巧。最近我超級喜歡以《蘇菲亞的一句話》來帶領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

       討論中,最讓學員訝異的是閱讀者在思索問題、探討文本時,讀者(自己)所站的位置在哪裡呢?有些問題,需要讀者放棄現實的我的價值觀,而單純站立在故事中的角色的立場去思考,而有些問題,可以現實的我這個角色去思考去發言。

         這顛覆了有些人的閱讀經驗,有些學員猛然發現原來過去的自己一直以現實的我的價值觀和立場去看,以至於完完全全不能接受蘇菲亞的家人最後買長頸鹿給蘇菲亞當寵物是故事的結局,而覺得蘇菲亞根本是在做夢,或是自己的幻想,或是長頸鹿只是布偶而已。


        在今天的兒童哲學式的提問與討論中,學員學習到有些時候需要完全融入故事,就是相信故事是真的,而不是一直以現實中可能不可能來看故事。也學習到「問題意識」,每一個問題的背後,其實潛藏著提問者的動機與觀點,譬如:好幾組都問到蘇菲亞幾歲?這問題潛藏著他們對於蘇菲亞能這麼有條有理地論述,能畫出圓餅圖⋯⋯等等的談判技巧感到驚訝!或是「蘇菲亞的夢醒了嗎?」、「蘇菲亞真的有騎長頸鹿嗎?」這樣的提問,都代表著提問者可能不認為蘇菲亞真的得到一隻活生生的長頸鹿。而「蘇菲亞家只有蘇菲亞一個小孩嗎?」這問題,答案是一個。可是提問者真正在乎的可能不是一個,而是答案的背後的觀點,可能提問者想說的是因為蘇菲亞家只有一個小孩,特別寵愛她,才會予取予求。



        關於閱讀者閱讀時所站立的位置,唸兒文所時,理論書籍中曾讀過,但當時,囫圇吞棗、似懂非懂,今天在兒童哲學式地提問與討論中,清楚而明白地被實證、被經驗到、被感受到。哇!開心!開心!每次的兒童哲學式提問與討論,我都帶點實驗的精神來玩,果然,又有不一樣的收穫,真棒!教學相長,教學相長,再添一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