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61212幸珍到中平國中703班說故事——《西遊記》第十回 〈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魏丞相遺書託冥吏〉

文:蔡幸珍 2016.12.12


     在葉乃嘉的建議之下,我到中平國中703班分享《西遊記》(三民書局版)第十回。《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這4大經典小說,少則有78位同學們閱讀過,多的有10多個。既然他們讀過西遊記,我接著問為甚麼唐三藏要去西天取經呢?同學們想了一下,回答不出來。


     沒關係!頗富盛名的《西遊記》,其實,我今年才首度讀到原典,我很愛《西遊記》第十回 〈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魏丞相遺書託冥吏〉。這一回,雖然沒有出現唐三藏、孫悟空等人,但連著第九回、第十一回、第十二回一起看,交代了唐三藏為什麼會去取經的原因,以及「唐三藏」名字的由來。唐三藏不姓唐,名字也不是三藏,他姓陳,被唐太宗認作御帝,所以賜性「唐」,而「三藏」則是唐太宗指經取號,為他取的號。三藏是他要去取的經,如來佛有「法」一藏,談天。「論」一藏,說地。「經」一藏,度鬼。三藏共計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卷,乃是修真之經,正善之門。(第八回,
P.81


     為什麼三藏要去取經呢?這跟唐太宗到陰司地府一遊有關,而為什麼唐太宗會到冥府,起因於他被涇河龍王告,第一殿的秦廣閻王只好差鬼使催請陛下到冥府,來個三曹對案。太宗與涇河龍王的這件糾紛,起因於長安城有位妙機神算袁守誠,漁夫張稍常帶一條金鯉魚給他,請他袖傳一課,讓他捕魚大豐收,涇河的夜叉得知,回報龍王,龍王欲拆他招牌,將他趕走,免得涇河的魚、蝦、蟹被捕一空。龍王假扮白衣秀士去問卜,龍王問:請卜天上陰晴事如何?先生到:明日辰時布雲、巳時發雷、午時下雨、未時雨足,共得水三尺三寸零四十八點。龍王和先生約定,若屬實,送課金五十兩,否則就要拆他招牌,將他趕出長安城。




    不料,玉皇大帝果然降旨,一如先生所言。龍王不快,鰣軍師獻策,要龍王行雨差了時辰,少些點數,先生就失準。沒想到龍王依計行事,贏了先生,卻觸怒玉帝,被判明日午時三刻,赴人曹官魏徵處聽斬。先生指條生路給龍王,要他去請託唐太宗救他一命。因為魏徵是唐太宗的丞相,唐太宗是他的老闆。


    唐太宗夢裡答應龍王,於五鼓三點時設朝,聚集文武百官。然,唯獨魏徵未到。此時,魏徵人在家中夜觀乾象,正在接玉帝下的玉旨——夢斬涇河老龍。魏徵不在,徐世勣獻策唐太宗,要陛下召魏徵入宮一天,絆住魏徵,只要過了這天,就可救夢中龍。太宗果然召魏徵入宮,先是討論國家大事,將近巳末午初時候,命宮人取大棋來,和魏徵下棋。正下到午時三刻,一盤殘局未終,魏徵突然打起瞌睡,太宗顧念他忙於國事,太勞累了,不忍叫醒他,反正人在他眼皮下,應該不至於出差錯。不多時,魏徵醒來,向太宗請罪時,秦淑寶和徐茂功拿著一顆血淋淋的龍頭進來。唐王驚問為何?魏徵說,是他夢中斬的。


    當日入夜,涇河龍王手提著一顆血淋淋的首級,高叫:唐太宗!還我命來!還我命來!你昨夜滿口答應要救我,為何今日反宣人曹官魏徵來斬我?走!我和你到閻君處來個三曹對案。此後,宮中鬧鬼,不得安寧,太宗命秦淑寶和尉遲公拿寶劍守在宮中的前門,大鬼、小鬼才不敢從前門入宮騷擾唐太宗,太宗不忍秦淑寶和尉遲公夜夜守門,於是請巧手丹青,畫下二位大將的真容,貼於宮中的門,這就是門神的由來。


     雖然前門有秦淑寶、尉遲公鎮守,後門有魏徵把關,然太宗受此驚嚇,日益消瘦,命將垂矣,魏徵寫一封信,請太宗帶給陰司的酆都掌管生死簿的判官崔玨,包準他魂魄還陽。預知後事如何?請讀第十一回。

     說故事已先,我很認真備課。備課時,「午時三刻」和「五鼓三點」特別引起我的注意,於是設計了一些數學題來考考同學們。同時,我也準備一些小禮物當贈品。

    一聽到我問辰時是現在的幾點到幾點,同學們趕緊從抽屜裡拿書出來,努力地翻找,想必書中自有答案。果不其然,快手同學馬上找到答案,正確地回答出來。之後的每一題,同學們都很踴躍地回答!

Q:故事中提到「辰時布雲、巳時發雷、午時下雨、未時雨足」,請問辰時是現在的幾點到幾點?巳時是現在的幾點到幾點?午時是現在的幾點到幾點?

Q:故事中提到「玉帝要龍王辰時布雲、巳時發雷、午時下雨、未時雨足,而龍王卻拖延一個時辰」,請問龍王何時布雲、何時發雷、何時下雨、何時雨足?

Q:唐太宗五鼓三點設朝,請問五鼓三點是現在的幾點幾分呢?

Q:龍王午時三刻問斬,唐太宗五鼓三點設朝,請問,從五鼓三點到午時三刻,這期間共有幾小時幾分鐘呢?

Q:請問三更半夜,三更指的是現在的幾點到幾點呢?

同學們聽的津津有味,有一位女同學,下課時,問我什麼時候還要去說故事。有一位男同學,來找我,和我聊歌仔戲中的秦淑寶、尉遲公。


有二位中平的家長進班觀摩,有一位家長說,超精彩的一場故事饗宴,學生各個聚精會神,連回答問題的答案都是經過用心思考喔~讚。另一位家長說,她覺得某某學生回家後一定會找《西遊記》來看。希望如此。



【後記】

在備課的時候,不會唸的生字,就查教育部辭典,不懂的詞彙也上網找。於是,教學相長、教學相長,我又長知識啦!開心!

「酆都」:位於四川東南,長江西北岸,指的是冥府之所在。
「市曹」:是商店聚集的地方。
「人曹官」:天庭處理人間事務的官。天庭在人世間的使者。
「午時三刻」:午時現在的11點到13點,午時一刻是現在的1115分鐘。


「五鼓三點」:鼓就是更,一更是19時到21時,二更是21時到23時,三更是23時到凌晨一時,四更是凌晨一時到三時,而五更則是凌晨三時到五時。古時,一個時辰(2小時)內分五點,所以,一點是24 分鐘,三點是 72分,所以五鼓三點是 3時+72分鐘,也就是現在的412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