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與故事老師有約—《100隻與100隻大野狼》的誕生故事

文:蔡幸珍2016.4.13


    那一天,100隻豬跳起了「妖怪手錶舞」......

    謝謝黃志民老師以及小兵出版社的用心製作,讓《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成為一本幽默風趣、百看不膩、百講不膩的好書!2016.4.12 幸珍來到台北市大理國小的故事屋和二年級的小朋友們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
在這麼有童話味的故事屋講故事,我以手拿圖畫書的方式來說故事,因為圖像非常的豐富而且精彩,於是我採用【圖像聲音化立體化】外加【加油添醋】以及【預測法】來說故事。




    【圖像聲音化立體化】指的是將志民老師精彩的圖像,藉由說故事人的口講述出來,並藉由肢體表情演繹呈現。當我故事說到「100隻豬也早就排好隊,準備對付大野狼」時,我把志民老師這一頁圖像說出來,演出來。有的豬媽媽拿著鍋鏟、有的豬媽媽拿著掃把、有的豬媽媽拿著麵棍、有的豬媽媽雙手拿著二個鍋蓋『ㄎㄧㄤ 、ㄎㄧㄤ、ㄎㄧㄤ 』,有的豬爸爸拿著捕魚網、捕蟹的豬爸爸拿著捕蟹的器具、有的豬爸爸拿著蒼蠅拍、有的豬爺爺拿著拐杖,有一隻小豬拿著彈弓,還有一隻小豬,手拿著紅辣椒,打算讓野狼辣到噴火嗎?還有一隻豬媽媽,咦?這隻豬媽媽處變不驚喔,還一直講手機。


    【加油添醋】因為志民老師的圖畫已經畫出豬媽媽以精湛的刀工剁食材、優雅的姿態炒菜、滿頭大汗吹氣讓火勢更旺,所以,文字只留下精簡的「10隻豬媽媽負責煮飯」短短幾個字。當我面對ㄧ本書VS 60位小朋友這樣說的故事場合,我說到「10隻豬媽媽負責煮飯」時,我以【加油添醋】說,這10隻豬媽媽每天煮宮保雞丁、檸檬魚、桂花蟹、清蒸大閘蟹、胡椒蝦、酸辣蝦湯......還會準備飯後的水果拼盤、檸檬水果塔、水果冰淇淋,小朋友們瞬間有好感,驚呼和羨慕這群豬吃的這麼好喔!當我講到「吃完飯,10隻豬奶奶唱起歌來,大家就盡情的跳舞」這一頁時,我說豬爺爺豬奶奶也是很趕得上流行的,她不是老是唱同一首招牌老歌,有時候,豬爺爺和豬奶奶也會學唱新歌、跳新舞,很潮的!譬如:最近豬爺爺和豬奶奶剛學會「妖怪手錶舞」,吃完飯,豬爺爺和豬奶奶就帶大家跳「妖怪手錶舞」。說到這裡,我問小朋友會跳「妖怪手錶舞」嗎?小朋友大聲說會,於是我和小朋友就一起跳起「妖怪手錶舞」囉!



    【預測法】故事說到一半,讓小朋友接著說故事。當我說到「有一天,來了100隻大野狼,他們的肚子都餓得不得了。大野狼躲在山坡後面,盯著100個圓滾滾的豬屁股瞧。」時,我會問小朋友,這100隻大野狼打什麼主意呢?通常會得到「100隻大野狼要吃100 隻豬」的答案,然後,我會追問,可是這裡又不是餐廳,可以點烤乳豬、點筍絲滷豬腳、切盤豬耳朵,這100隻豬可是活蹦亂跳的豬,大野狼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捉得到、吃得到豬呢?這時候,小朋友的想法就像吹泡泡一樣,啵啵啵啵啵啵....一個個的冒出來了。通常小男生的策略和小女生的方法不一樣呢!100隻大野狼圍成圓圈,慢慢縮小,把100隻豬圍起來、躲起來趁小豬不注意的時候捉起來、設陷阱、給小豬好吃的東西吃,然後捉起來。放火燒,直接吃烤乳豬。偽裝成豬,混進去和他們做朋友。挖地道。下毒。聽得出來哪些是小男生的想法?哪些是小女生的想法嗎?


    很開心能到大理國小和小朋友們分享我和黃志民老師共同創作的故事,也謝謝校長、老師們的全程參與。當我問小朋友們100隻大野狼來到100隻豬的天堂樂園之後,天堂樂園有什麼改變呢?小朋友們發揮他們的觀察力,說出他們的發現。有位小朋友說桌子變長了,因為要吃飯的人變多了。有小朋友說房子變高了,也有狼住的地方了。大門不一樣了。是一半豬一半狼造型的大門。有小朋友說,除了聖豬山之外,還多了一座野狼山。有的小朋友說,狼爸爸也和豬爸爸一起去捕魚、捉蝦、捉螃蟹了。有一位小朋友說,大野狼來了,感覺變擁擠了。校長說,她看到這一跨頁的第一個感覺是很繁榮,很熱鬧,資源變多了。同樣一個畫面,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詮釋和感受,真有趣!



  延伸活動


    大野狼以狼字寫了一個〈和平宣言〉展現他們想和100隻豬做好朋友的誠意。這些狼字是畫家精心設計的,現場的校長、老師和小朋友們也猜出了幾個狼字。說完故事,就讓小朋友也動動手、動動腦發揮創造力,創造一些狼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