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培訓班(平日班):故事之後—ORID 焦點討論法

文:蔡幸珍 2016.4.15


     2015.4.14這次的課程是:故事之後—ORID 焦點討論法 。我分享ORID的定義及其運用,並以《我是貓耶》為分享討論的素材,示範如何帶領ORID的分享與討論。我讓學員們分組,分別討論《愛上月亮的男孩》、《黑象與白象》、《音樂老師潔洛渟》和《空空的聖誕襪》的ORID




O: 這本圖畫書說了什麼?
R
:說說你閱讀完這本圖畫書的感覺?
I
:你覺得故事中傳達了什麼思想和觀念,你的看法又是如何?
D
:閱讀完這本圖畫書,你有沒有想去做些什麼呢?


     我很訝異於學員們對於RReflective)的部分感到不容易,也就是說學員對於說出自己聽完故事的感受並不是那麼容易表達。而DDecisional)的部分, 則是出現比較廣泛而抽象的信念,而不是具體明確的行動。

     這樣的課堂經驗讓我知道『辨識自己的情緒』、『察覺自己的情緒』的重要性。我想,有時候,作為大人的我們,也常常忽略在日常生活中去察覺自己的情緒,有時候是因為忙碌,疏於和自己的內心對話,有時候,是因為過往很少有這樣的經驗, RIIR,攪和在一起,甚少爬梳,有時候,甚至是基於某些慣性、逃避,而不去碰觸自己真正的感覺。有時候是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去表達自己的感受。


     習慣衝、衝、衝的我,喜歡做、做、做的我,希望我自己未來也能放慢生活的腳步,多一些時間去想想,為什麼我要這樣做?為什麼我要那樣做?我喜歡這樣做嗎?我『真的』喜歡這樣做嗎?

     喜歡和這群學員擦出的火花謝謝學員們。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