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新店圖書館」留下最美的回憶—旅遊手工書

文:蔡幸珍  2016.4.17



    2016.4.16(六) 幸珍來到新店圖書館授課。講題是:留下最美的回憶—旅遊手工書。館方規劃活動是親子的場次,現場除了親子之外,也來了一些女性、男性和一對情侶。


    課程說明雖然有提及請參加的學員帶20張旅遊的照片,不過,現場二十多位民眾,僅有一、二個家庭有準備旅遊的照片,這其實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所以,動我的B方案。A方案是以旅遊照片的剪剪貼貼和編排製作旅遊手工書。B方案則是製作「未來旅遊」的手工書。謝謝圖書館員的安排和準備,讓每一位來參加的學員都有彩色筆、剪刀、色紙以及一本空白的素描簿,能進行創作「未來旅遊」手工書的創作。


    我先分享《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這本圖畫書,從中讓學員們觀察書中的一筆畫、各個國家的特色、旅遊順序的安排、色彩的運用、色塊與線條的調和等。作者在旅遊各國家的順序其實是有刻意的安排的。先安排熱的不得了的肯亞,然後是冷的不得了的格林蘭。冷熱對比。先去沒什麼樹缺少的撒哈拉沙漠,然後去雨水充沛的亞馬遜雨林。沙漠對比雨林。而去環遊太空之前,一定要先去美國因為NASA是在美國。
   
    任務一:請學員們以一筆畫畫出這趟旅程將使用到的交通工具。

    有的人以一筆畫畫出飛機、有的是畫船、有的畫的是火車。每個人速度不一樣,有的畫的快,有的畫的慢。畫的快的人,我請他們多畫二、三種交通工具,因為旅遊不會只是搭飛機,到了目的地,也需要搭乘火車、地鐵、巴士或是船等交通工具。






   任務二:請學員以一筆畫畫出她(他)想要和誰一起去旅遊。

   有的人畫全家福,有的人畫的是二個人,還有人畫了一隻蝸牛。


   任務三:如果這趟旅遊要帶一隻動物一起出發,她(他)想帶哪一種動物出發呢?為什麼?請以一筆畫畫出要帶的動物。

   有的人想帶狗,因為她們(他們)很喜歡狗。有一位要帶馬,因為馬可以幫她拉行李。還有一位小女孩想要帶老鷹,因為她想坐在老鷹的背上飛。還有一位男士,他要帶蝸牛去旅行,因為蝸牛很慢很慢,他也要慢慢看這世界。





    接下來,我和學員們分享《嘟嘟嘟》這本無字圖畫書,這本書只有黑白二個顏色,而且他僅以線條和色塊來說故事。現場的大人和小朋友非常喜歡這本書。我也藉由這本書讓學員們觀察前後頁圖像的差異,以及畫家曹俊彥應用色塊的創意。欣賞完這本《嘟嘟嘟》圖畫書,我再度給學員出任務。

    任務四:請以色紙拼貼的方式,拼貼製作出你想要去旅遊的景點。


    有的學員拼貼出法國巴黎的凡爾賽宮花園(幾何花園和噴泉)、凱旋門、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艾菲爾鐵塔以及南法石頭城、古羅馬嘉德水道、薰衣草田、向日葵田的風光。

 


    有的學員拼貼出日本富士山的景色。有的學員20多年前去過義大利威尼斯,她創作的是威尼斯的貢多拉船以及古羅馬的水道。有的學員拼貼出芬蘭的聖誕老公公城。還有位媽媽她精心拼貼出五顏六色繽紛的愛心,彷彿任何人只要進入這繽紛七彩的心,就能展開一場奇幻的旅程。




 

    有位媽媽很想找機會帶孩子去草原玩,所以,她創作出立體草原的作品。有位小朋友他創作出立體的國王城堡,還有位小朋友他的作品立體的天安門和紫禁城、萬里長城。有位媽媽想帶小朋友去兒童樂園玩,所以,她創作出全家去兒童樂園坐摩天輪的作品。戀愛中的男女最浪漫了,他們的作品是在山坡上的大樹下欣賞煙火。



    有位小女孩她想全台灣走透透,所以,她創作台灣的101大樓,而剛從杜拜回來的馬來西亞華僑創作的是杜拜的風光,有帆船飯店、駱駝和椰子樹。

    我和學員們分享我們全家的紐西蘭露營車之旅影片,藉由影片的播放和介紹,我跟學員分享旅遊故事的亮點和經驗談。是的!製作旅遊手工書就是想留下最美好的回憶,每張照片能搭配上文字,紀錄當時的心情感受、旅遊資訊、文化衝擊、迷路糗事、收穫等等,將彌足珍貴的旅遊經驗以文字輔以照片,永遠留存下來。文字的說明是絕對必要的。因為事過境遷,若沒有以字記錄下來,很多時候,往往想不起來照片中的景點到底是哪裡呢?




    我也和學員們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故事一開始,就是豬的天堂樂園的全景圖,然後是各區域捕魚區、捉蝦區、捉蟹區的分鏡圖。我們去旅遊的時候,在一個個的景點拍照,製作旅遊手工書時,要有全景和分鏡的概念。別忘了附上旅遊國家的大地圖(全景),並特別標註明此次去旅遊的地點(分鏡)以及路線。這樣,以後觀看時,或是和別人分享時,對於整個旅遊的路線才能有大致的輪廓。又譬如:製作去兒童樂園玩的旅遊手工書時,拍的照片不外乎在海盜船玩(分鏡)、在摩天輪玩(分鏡)、玩雲霄飛車(分鏡)的照片,若能附上一張兒童樂園的設施全景圖的DM或是手工繪製的兒童樂園的全景圖,有全景圖、有分鏡圖,這樣的旅遊資訊就更為完整了。

    看著一張張專注創作的臉龐,聽著學員們娓娓道來他們的旅遊經,看到說故事時,我和家長和孩子們的互動,一旁觀課的記者朋友說,這是她見過最活潑生動的藝文活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