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新北市育林國小】親子講座:閱讀 1+1 :父母孩子起步走

文:蔡幸珍 2016.4.10


       幸珍藉由《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帶領家長和小朋友們體驗如何「深深看」繪本,家長如何藉由圖畫書中的養分,和小朋友一起動手玩創意。透過二個小時〈閱讀 1+1 :父母孩子起步走〉的講座,讓家長和小朋友親身體驗到各種不同的說故事方式、親子共讀共玩的趣味也了解到每一本圖畫書都是以「趣味包裝著智慧」的藝術品!



        幸珍和黃志民老師創作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圖畫書恰好是這講題〈閱讀 1+1 :父母孩子起步走〉最佳的示範圖畫書。這本圖畫書有著豐富的圖像,也可以從中萃取許多的兒童美術技巧。二個小時的講座,我邊講故事,邊示範說說故事的各種不同的方式——以「互動式法說故事、以「加油添醋法」說故事、「繪本KTV法」說故事、以「和畫家捉迷藏法」說故事、以「預測法說故事」⋯⋯等不同的方式來說故事並閱讀圖畫書中的圖像。


       感謝育林國小購買30本《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因此我們可以親子共讀共玩的方式,細細品味這本《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


      來參加講座的有許多小朋友就讀幼稚園,還不太認識字。我透過問題,讓家長和小朋友們去找尋圖像中的答案。譬如:『請找出圖像中的豬豬總舖師、蝙蝠豬還有一直講手機的豬媽媽。』、『請問書名頁中第一個遇見大野狼的是豬爺爺?豬奶奶?豬爸爸?豬媽媽?還是小豬寶寶呢?』、請問蝙蝠豬在豬的天堂樂園裡,做什麼工作的?請問當100隻大野狼來時,這100隻豬手上拿著哪些工具呢?為什麼他們手上要拿這些東西呢?請找找100隻豬的天堂樂園的這一個跨頁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一個跨頁,有哪些地方不一樣呢?


       因為小朋友不太認識字,所以我刻意設計許多讓爸爸媽媽朗讀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間。譬如:當小小狼提出要和豬交朋友的主意時,大野狼們有什麼想法呢?請爸媽朗讀大野狼的反應給小朋友們聽。又譬如:當100隻豬聽完和平宣言之後,100隻豬有什麼回應呢?爸爸媽媽很認真地看著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圖畫書,以生動的聲音,模仿著豬爸爸、豬媽媽們的反應,而小朋友們也仔細看著一隻隻豬的不同表情!Yes!這樣的親子共讀畫面,多麼美好啊!



【大手小手動手玩創意】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圖畫書有「狼字」,深具設計感和創意。幸珍帶家長和小朋友一起猜狼字、寫狼字、設計狼字,並以「狼字」蓋成文字城堡。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家長和小朋友學習到如何從圖畫書中延伸學習,並體驗到創作的樂趣,親子透過共同完成作品增進親子的感情!


       來參加講座的有全家福、有祖孫檔、有父子檔、有祖孫三代、有越南新娘全家福、有兄妹檔、有母女檔、母子檔、父女檔....等,看到大人和小朋友認真學寫狼字,並一起討論城堡的造型,一起動手蓋成『狼字』城堡,外加煙火、外加公主、外加彩虹.....家庭和家庭之間彼此交流著,小朋友和小朋友們熱烈的討論著、畫著....這畫面何其美好!最後,大家很寶貴地將的作品帶回家。




       感謝育林國小校長的蒞臨指導、感謝育林國小陳主任努力寫計劃,爭取經費,推廣閱讀,感謝故事志工陳淑楨的幫忙,謝謝每一對來參與講座的親子,因為有你們,講座得以圓滿順利地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