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台北市新移民中心】故事志工培訓:寶貝手指謠&肢體律動

文:蔡幸珍 2016.4.23


         今天有三位故事志工加入我們,一位來自越南,一位來自緬甸,還有一位來自台灣。今天課程的內容主要是讓這群故事志工們能學習並記住一些寶貝手指謠&肢體律動的遊戲。手指謠可以和小朋友一起互動,也可以當作是說故事的暖場活動,透過手指謠的唸唱,小朋友能更集中精神,手指和頭腦也更靈活。

◎手指謠:手指謠』是童謠的一種,具有簡潔,押韻,節奏和趣味的特色,配合著適宜的手部動作,可以邊唸、邊聽、邊做動作、邊玩,可以增進孩子雙手的靈活與協調,還能刺激大腦,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最重要的事是當大人與小孩一起玩時,很有樂趣,可以增進親子的感情。或是小孩子們一起玩,一起享受樂趣。



     《寶貝手指謠1》、《寶貝手指謠2》和《寶貝手指謠3(三之三出版社),是我非常喜歡的手指謠書,一有機會,我就很喜歡和大家分享這三本書。書上有很清楚地圖像,告訴讀者如何玩手指謠。而除了書上的手指謠之外,我也帶學員們將手指謠做個簡單的變化,就能成為很好玩的遊戲。

以下的手指謠出自《寶貝手指謠1》。

1【噗】
小屁股,圓鼓鼓,放個屁,噗!

適用時機:幫小寶寶換尿布時,就可以邊換尿布邊玩這個手指謠。不僅可以啦個小寶寶的手玩,也可以握著小寶寶的雙腿(此時的小寶寶是躺著的)來玩這首手指謠。幫助寶寶運動、運動!



2【做餅乾】
拍拍拍,做餅乾,餅乾香,請吃一半。

適用時機:吃餅乾的時候。
延伸運用:唸謠時,也可以改成「拍拍拍,做餅乾,餅乾香,請我吃一半」。這個字,可以替換成「爸爸」、「爺爺」或是「哥哥」等。




3【風車】(玩風車)
風車轉,風車轉,風一吹,風車轉呀轉。

延伸運用:可以問問小朋友身體還有哪裡可以轉一轉的呢?如果小朋友說「頭」,那麼就帶著大家邊唸謠邊轉頭。


4【躲貓貓】(睡覺&起床&蓋被子)
躲貓貓,喵!躲貓貓,喵!看見一隻小貓

延伸運用:可以請現場的每一位扮演一種動物。如:小貓喵喵、狗汪汪、兔子ㄉㄨㄞ ㄉㄨㄞ 、羊咩咩,唸謠時,也可以將「小貓替換成狗汪汪」、兔子ㄉㄨㄞ ㄉㄨㄞ」或是羊咩咩」等。如果唸到躲貓貓,喵!躲貓貓,喵!看見一隻羊咩咩」下一位就是由羊咩咩」唸謠。




5【關門.開門】(出門.回家)
關門,開門,關門,開門,走進來一個小人。
  
6【大跟頭】(跌倒)
小豆,小豆,碰到了石頭。翻個大跟頭。


以下的手指謠出自
《寶貝手指謠3》(三之三出版社)

7【漢堡.薯條】
圓圓的,圓圓的,是漢堡。長長的,長長的,是薯條。
漢堡烤好了沒有?還沒有。
薯條炸好了沒有?炸好了!啊~嗯。

延伸遊戲:【漢堡拳

【漢堡拳】的遊戲規則:一起朗讀前詞,然後

(前詞)我要炸雞,給我薯條,我要薯條,給我漢堡。客人開始點餐,老闆請妳聽好。(猜拳,贏者先喊,然後交替輪流喊)

漢堡啊漢堡、薯條啊薯條、炸雞啊炸雞 (三種拳法,隨機輪流喊,作出相同者,喊得人贏)

8【左手.右手】
左手右手, 左手右手。握在一起,藏在背後,變條小魚游啊游。
左手右手, 左手右手。握在一起,藏在背後,變條小蛇爬啊爬。
左手右手, 左手右手。握在一起,藏在背後,變隻蜜蜂叮啊叮!

延伸遊戲:當唸到變隻蜜蜂叮啊叮時」,小朋友可以去叮別人,但是要注意不要被別人叮到,最後一位沒被叮到的人贏。




9【炒蛋】
大拇哥來倒點油,二拇弟來打個蛋,三中娘來撒點鹽,四小弟來拌一拌,小妞妞來盛,進盤,大家一起吃炒蛋。


◎律動遊戲:一個人的身體的肢體律動。除了手部運動之外,還可以擴展到全身的肢體動作,透過肢體的動作與童謠的文字連結,孩子更容易朗朗上口,有時,孩子玩著玩著也會引發孩子設計新的動作。



【公雞拳】
口訣:我家的,我家的,我家,切!(猜拳)
我家的公雞,我家,切!我家的母雞,我家,切!我家的小雞,我家,切!


玩法:二人一起唸我家的,我家的,我家,切!」的同時,先拍自己的左手,再拍別人的左手,然後猜拳,贏的人變公雞,輸的人變小雞,二人平手則二人都變成母雞。除了唸公雞、母雞、小雞之外,並作出公雞、母雞或小雞的指定動作之外,其餘的時候,右手還是要繼續拍左手不要停。越唸越快,做錯的、唸錯的、反應太慢都算輸。


【城門】
(原版)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
騎白馬,帶腰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幸珍小時候玩的版本)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
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玩法:二人手搭手形成拱橋,其餘的人,後面的人雙手搭前人的肩膀,形成一圈,全部的人都唸著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直到最後一個字,把橋放下來,抓到誰?誰就要接受懲罰。




【打電話】(幸珍版)
一角二角三角形
四角五角六角半
七角八角九插腰
十角十一角打電話
喂喂喂,你是誰?
我是蔡小姐,你是厚臉皮(台語)



    除了手指謠和肢體律動遊戲之外,我也帶學員們一起學〈跳妖怪手錶舞〉以及說《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的故事。



     手指謠、童玩、兒歌、舞蹈都可以搭配故事,讓整個說故事活動更加的活潑生動!譬如:〈跳妖怪手錶舞〉就可以搭配和妖怪、怪物、鬼、時間、時鐘等有關的圖畫書故事。如:《想不到妖怪鎮》、《帕拉帕拉山的妖怪》、《鬼門開》、《金老爺的時鐘》、《一小時之間》、《小怪物來了》等書。








     這些手指謠、肢體律動、故事和童玩,帶給這群新移民的故事志工們很大的樂趣,彷彿回到童年的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