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南海實驗幼兒園】故事志工培訓講座:繪本「深深看」— 和孩子一同欣賞「繪本不簡單」的圖像力量

 文:蔡幸珍2016.4.8



     20160408 幸珍到南海實驗幼兒園授課,對象是 幼兒園的故事志工和家長,講題是:繪本「深深看」— 和孩子一同欣賞「繪本不簡單」的圖像力量

    我藉由《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和《我是貓耶》這二本圖畫書,來和學員們分享如何帶領孩子們「深深看」繪本。

    我和黃志民老師創作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恰好是這講題最佳的示範圖畫書。二個小時的講座,我邊講故事,邊示範說《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不同方式,以互動式、加油添醋、歌唱、找找看、預測法等不同的方式來說故事並閱讀圖畫書中的圖像。足足講了一個半小時,才共讀完《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其實,不能說共讀『完』,因為還有好多好多精彩的圖像、對話和細節還沒分享呢?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真的是一本可以「深深看」的圖畫書,一本大人和孩子可以從中欣賞圖像樂趣,一本有趣又不簡單的繪本。

    100隻大野狼如何抓到100 隻豬呢?學員A說:先買門票進豬的大門去,10隻大野狼去找10隻捕魚的豬,10隻大野狼去找10隻抓蟹的豬,以此類推,將100隻豬抓起來。學員B說,挖地道,趁豬熟睡,全部抓起來。學員C:大野狼假扮成豬,混進去豬群中,再抓豬。學員D:以食物誘惑豬寶寶,然後豬爸爸豬媽媽為了救豬寶寶,也會跟著踏進陷阱。啊!這群志工故事真是非常有想法的一群啊!

    繪本「深深看」,可以從圖畫書的形式和內容二種不同的角度來「深深看」。我帶著學員一頁頁地欣賞圖像之餘,也和學員討論他們從閱讀《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中得到的收穫和想法。

    學員A: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它突破傳統思維。狼不一定要吃豬,事情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學員B:我感受到豬『努力工作、努力耕耘,就有好結果』。喜歡豬天堂樂園中,豬努力工作的身影。

    學員C:我覺得豬媽媽好勇敢,當大家意見分歧的時候,她能勇敢提出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意見。

    學員D:從書中,我感受到『和平勝過暴力』的力量。大野狼和豬不一定要暴力相向,鍋鏟、棍棒....等不能解決問題,暴力不能解決問題,豬媽媽以和平的方式來化解可能的衝突。


    學員E:我感受到紳士狼勇敢說出不一樣的聲音的勇氣。100隻大野狼和100隻豬雙方對峙,其實局面是很緊張的,劍拔弩張的,在這樣的氛圍裡,紳士狼勇敢宣讀『和平宣言』,其實,紳士狼的內心是很緊張的。從畫面中,可以看到紳士狼發抖的腳,但是,牠卻勇敢的站出來。

    學員F:一開始是豬的天堂樂園,當100隻大野狼來了,這100隻豬和100 隻大野狼以和平的方式處理,最後和睦的共存,這才是真正的天堂樂園!


    謝謝學員們的精彩分享!能第一手聽到、看到讀者的反應和回饋,真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