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感謝!感謝!再感謝!前傳

文:蔡幸珍 2016.4.1

     自己人總是容易忘記。我要謝謝乃誠和乃嘉,這《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故事是我和乃誠、乃嘉在睡前一起編的故事。當初我心中想的就是一個『顛覆傳統』的故事,誰說,大野狼一定要吃豬呢?


     每每說到一個地方,乃誠乃嘉就很興奮的加了許多料,例如:100隻豬是哪些豬呢?幾隻豬爸爸?幾隻豬媽媽?幾隻豬哥哥?幾隻豬姊姊?2010年的時候,當時,乃誠才國小一年級,乃嘉幼稚園大班。乃誠剛剛學數學的加法和減法。所以,100隻豬是由10隻豬爸爸、10隻豬媽媽、10隻豬哥哥....慢慢加上去,湊成100隻豬的。豬媽媽的拿手好料有什麼?這時,乃誠乃嘉就會把吃過的好料,開始一一細數。義大利麵、三杯雞、宮保雞丁、布丁等等。

     和乃誠乃嘉說故事時,以100隻豬與100隻狼的數量,一來是這樣很有『大場面』的畫面感,二來是100隻豬、100隻狼七嘴八舌的提意見、被否決、提意見、被否決,好好玩而否決的理由就是『NoNoNo,我們是有著高貴血統和優良美德的狼,怎麼可以做.....』這一句話,一再重複,而乃誠乃嘉也被這句話惹笑了到最後,也會跟著我一起說『NoNoNo,我們是有著高貴血統和優良美德的狼,怎麼可以做.....100隻大野狼要怎麼吃100隻豬?我們母子三人當晚就這麼說說說.....說出《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完整的故事。


     這樣的睡前自編故事,說了好多個,但,隔天,認真寫下來的沒幾個,大部份就這麼隨風而逝了。所以我還要感謝楊茂秀教授。遇到楊茂秀老師,對我的生命和寫作有許多思想上的衝擊和激發。楊茂秀老師是鼓勵學生寫作的,怎麼寫,不用想太多,就是寫、寫、寫,當時,我是 毛毛蟲兒童哲學師資班的學員,『很認真』的把楊茂秀老師的話聽進去,所以,前一夜,和乃誠乃嘉編完故事,隔一天,真的打開電腦,短短的一個上午就將故事寫好。


     當時寫這故事,是以橋梁書的規格寫的,所以很自然地一想到投稿,就是直接找上小兵出版社,寄給景湳三篇故事,投三中一,哈哈哈,中獎的機會也是很大的!感謝景湳的引介,讓小兵出版社得以見到這『璞石』般的故事,而在黃志民老師和小兵出版社的共同努力創作、刻畫、琢磨之下,讓這『璞石』般的故事變成燦爛的『鑽石』!

     我也要特別謝謝我的爸爸媽媽,每天以禱告來祝福我、保護我,打電話邀約黃志民老師之前為我代禱,延後出版時,也不忘繼續祝福代禱,每一次上台前,也為我祝福禱告,天天用禱告來祝福我,保護我,謝謝我的爸爸媽媽!謝謝我的兄弟姐妹、大嫂、弟妹的支持和推廣!


     我也要謝謝我的先生,總是給我極大的空間和溫暖,讓我一直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謝謝《這100隻豬與100隻狼》,讓我多了一個『作家』的頭銜,我會繼續努力創作的。

     我要謝謝每一個邀請我去上節目的民視電視台、台北廣播電台、佳音廣播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讓我有機會分享更多的圖畫書。我也要謝謝每一間邀請我去演講、去授課的學校,感謝有機會能將《這100隻豬與100隻狼》介紹給更多人。感謝小兵出版社為這本書舉辦新書發表會,而我生命中真正的第一次『與作家有約』是2016/3/8 北市大附小105班,一位家長在她生日這天,邀請我去為全班的小朋友說《這100隻豬與100隻狼》故事。為這樣的美好,感謝!


  感謝上帝這麼愛我,也這麼祝福我!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有提到名的人,沒有提名到的人,我心滿滿感謝你!感謝曾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每一個人。楊茂秀老師說,我的老師很多,真的!我的老師很多很多,我的貴人很多很多,謝謝每一個在生命曾幫助和祝福我的人!

PS1:給我的學生:老師說的話,要認真聽啦,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認真去『做』!

PS2:歡迎來新北市書香協會參加火金姑讀書會喔。

PS3:歡迎到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楊茂秀老師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