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160415【台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故事志工培訓:故事之後的延伸活動設計

文:2016.4.15


     2016.04.15 幸珍來到台北市西藏路的南海實驗幼兒學授課。這堂課主要講的是故事之後的延伸活動設計。即興劇適用於很多故事類的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分享椅》、《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進城》《我的幸運日》、《黑象與白象》、《橘色的馬》、《迴轉壽司》、《十兄弟》等等,都可以在說完故事之後,帶小朋友玩即興劇。



     這堂課,我讓現場的家長和小朋友來演演《分享椅》的即興劇。幼兒園的教具很多,演出之前,觀察一下教室,觀察一下環境,就可以找出即興劇的道具。譬如:彩色筆串起來,就成了法國麵包。圍棋中的白子、黑子,就可以當作是橡實和粟子、保溫瓶可以拿來當大熊的蜂蜜罐。原本害羞內向的小朋友,因著跟家長一起演出《分享椅》的即興劇,而更加融入我們。家長真是有兩把刷子,旁白的口條真是好,會根據演員的演出,即興地cue,加台詞,讓戲劇更加好看,也讓小朋友更進入故事當中。讚!讚!讚!


     談到分享,我也分享另一本關於分享的圖畫書《阿松爺爺的柿子樹》,也談談這《分享椅》、《阿松爺爺的柿子樹》二本書論及『分享』在觀念上和故事上的差異。《分享椅》中的動物們都是先接受了前人的好處之後,覺得,如果不分享點什麼會對後面的人不好意思。而《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則是藉由哎喲奶奶具創意巧思善於將東西變成好玩,分享給小朋友玩,人氣滿滿,對比於阿松爺爺的吝嗇,甚至在吝嗇之下,誤砍了結實累累的柿子樹,最終,阿松爺爺翻然悔悟,拿出藏在倉庫裡的柿子分享給大家吃,期待種下柿子的種子,好長大結果子。讀《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總讓我有一種『警世』的味道。如果不分享的話,就會像阿松爺爺。


    《分享椅》中大熊分享他的蜂蜜,一整罐豐富全部都留給後來的人,狐狸帶了二根法國麵包,而狐狸只分享一根。我很喜歡這部分,我認識這樣的處理很好,藉由大熊和狐狸的行為來說明分享本來就是一種心甘情願、量力而為的行為,而不是被強迫、被要求、因為擔心害怕而不得不的行為。

    《大象去玩水》是伊東寬的作品,我也很喜歡伊東寬的《猴子就是猴子》系列的橋梁書。我覺得伊東寬的作品,不僅貼近小朋友,就連大人都很能從他的作品中得著智慧。《大象去玩水》說的是天氣很熱,動物們都熱的發暈,大象建議大家去水池玩水消暑,沒想到獅子、斑馬、猴子說,除非大象能載他們去,而且一路上幫他們搧風消暑,好不容易到了水池邊,獅子、斑馬、猴子、青蛙,一句感謝也沒有。立刻撲通跳下水去玩,當大象也跳進池了裡時,他們抗議大象引發海嘯般的水花,連忙將大象推上岸,不給大象玩。大象生氣了,又委屈又憤怒,所以,把鼻子放進水池裡吸水,把水吸光光,讓大家沒得完。最後,最後,最後如何呢?大家來看書吧!講完《大象去玩水》之後,可以帶小朋友們玩好好玩的『深水炸彈』的遊戲喔!至於『深水炸彈』的遊戲怎麼玩?歡迎2016/4/24(日)上午10:00~12:00 來書香協會參加好玩的闖關遊戲,你就知道囉!


      《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他就會跟你要一杯牛奶,如果你給他一杯牛奶,他就會跟你要一根吸管,當喝完牛奶的時候,他會跟你要一條毛巾,擦嘴巴,然後,他會要一面鏡子,照照看牛奶鬍子擦乾淨了嗎?一照鏡子,老鼠會看到自己的頭髮長長了,所以,他會跟你要剪刀剪頭髮,當他喀擦喀擦剪完頭髮的時候,會跟你要掃帚掃地,不僅掃他的掉在地上的頭髮,還會把全房間的地板掃乾淨......整本故事就是如果你給老鼠......然後,他會跟你要.......到最後還會來個大循環,故事就這樣講了一遍又一遍啦!


      講完故事,可以和小朋友聊聊故事。說完《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我問家長這隻老鼠有著什麼樣的個性呢?從哪裡可以看出來?就這麼一路從故事聊到親子教養了。為什麼老鼠都需要別人的幫忙呢?現場也有許多家長說他們的孩子就像這一隻老鼠呢!也有家長說,他的孩子來找她,她就說自己去拿,自己去做。後來,又想想,是不是老鼠年紀太小,所以,都一直需要別人的幫忙呢?有時候,小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的確和年紀有關,但,有時候卻和大人的教養態度有關。有的小朋友國小一年級就會煮飯了,也有的大學畢業了,還不會洗碗的。

     當然,進班和小朋友說《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故事,是不會聊到親子教養的,那說完故事可以玩些什麼延伸活動呢?答案就是-----以『如果你給老鼠......然後,他會跟你要.......』的句型來玩接龍說故事。

     最後,謝謝家長們的參與與支持!也謝謝家長們對《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支持,演講結束後,超迷你型的作家簽書會就這麼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演即興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