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20160417【新北市樹林區育林國小】親子講座:父母用閱讀陪伴孩子

文:蔡幸珍 2016.4.17


     2016.4.17 幸珍到新北市樹林區育林國小帶領親子講座〈父母用閱讀陪伴孩子〉。這是一場令我感動也令我驚訝連連的創意課!很享受很愉悅也很有收穫的一堂課。



     這一堂課,我分享《大象去玩水》、《點和線大變身》、《飛啊老鷹飛啊》、《如果給老鼠吃餅乾》和《完美的正方形》。這些書不僅是給孩子看的,其實,也很適合大人看呢!從這些書、從現場的互動,也可以談到親子教養呢!


     這一堂課中,我經驗到讚美的力量。剛開始帶《點和線大變身》時,有些小孩非常沈默,不想跟我說她們的作品,可是當我開始真心稱讚一位女孩的作品,她的作品立體的,她把棉花棒立起來,放在黑子的上面,說是公車站牌。我稱讚她創作出立體作品。接著,我又真心稱讚一位男孩的作品,以一根棉花棒和三個黑子創作出『猴子的臉』的作品時,小孩子開始踴躍起來了,紛紛舉手跟我說他們的作品。不僅是小孩,大人也越來越enjoy在創作之中,『W』的皇冠、美麗的瓷磚、紅綠燈。有一位幼稚園的小男生的作品是棒球場,也很令我驚艷,一般來說,大家會把自己握有的資源(棉花棒和黑子白子)集中去排列組合作品,而他卻是分散,排出一壘、二壘、三壘和本壘,棉花棒則是站上一壘的跑壘員。創意作品就這麼一個個被創造出來,而現場是我彼此彼落的驚嘆聲!我很開心原本異常沈默的女生,也慢慢放下心房,加入創作,並願意和我和大家分享她們的作品。



     這是連著二星期上的第二次課,9:30的課,許多報名的親子還沒來,所以,我請4.10有上過我的課的家長自我介紹和分享上次的課程收穫當作是暖身活動,一方面,彼此陌生的家庭可以有些初步的認識,二方面,也聽聽上一堂課的收穫,再者也等人到齊一點。有的家長很大方,但,也有一、二位來參加的大人,看的出來很緊張。然而,隨著課程的進行,原本略顯緊張的大人,也在創作中得著樂趣,甚是創作出一個不同角度看就成了不一樣東西的作品。(作品本是海底世界,轉了九十度,就成了熱氣球。)

    《完美的正方形》中故事的尾端,這扇窗很像是小叮噹的任意門,我問大家,透過這扇窗,你想去什麼地方呢?但是只能去一個地方而已,所以要認真想想到底要去哪裡呢?有位小男生馬上問我,回的來嗎?我笑說,OK 的,別擔心,可以回來。不會留在那裡。原來他想去的地方是『金庫』,哈哈哈!有的小朋友說去到有所有玩具的地方,有的說,北極,有的說,荷蘭,有的說,去有冰淇淋的地方,有的說,義大利,當小朋友說哪裡時,我也請大人認真聽,因為這是小朋友們的願望和夢想。面對小朋友的願望時,如:北極、義大利、泰國,大人不要馬上潑他(她)冷水,而是可以以開放而正向的態度回應:有機會!前二年熱衷《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時,我也沒想過,我這麼快就去希臘、義大利玩。人生,沒什麼不可能啦!或許,N年後,換小朋友帶大人去北極、去荷蘭、去義大利玩也說不定呢!

     課堂上的收穫,讓我很興奮,坐計程車回家時,和計程車聊起剛剛課堂的收穫和我的教養觀,不要一直去批評責備孩子,要去賞識讚美自己的孩子。計程車司機感受很深,他說是的,這陣子他和孩子之間的相處也讓他真實體會到以賞識代替責罵,孩子真的不一樣了。他以前是職業軍人,對待孩子,採高壓管制,親子衝突很大。現在,學習以激勵、鼓勵,孩子比較愉快,功課也更好了,也更懂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