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高雄市故事媽媽協會】故事演奏的方式與技巧

文:蔡幸珍 2016.4.18


     2016.4.18 幸珍到高雄市故事媽媽協會舉辦的故事志工培訓課程授課,演講的主題是故事演奏的方式與技巧。幸珍以《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大象去玩水》和《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等圖畫書為例,介紹說各種不同故事的說故事技巧。

1.繪本深深看
2.
原汁原味模式
3.
加油添醋模式
4.
故事接龍模式
5.
預測模式
6.
互動模式





     一連二個晚上,上過我課的故事志工Peng 和孩子分享《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並和我分享她的閱讀收穫如下:

    【讀者的迴響】(高雄Peng2016.4.19)

    我對圖像上的感受是:“精雕細琢”,“逗趣詼諧”,“創意無限”,“圖文並茂”,而且非常確切的表達了文字的需求。
黃老師的每一張圖,都能感受他的細心和用心,每一張圖的能細細的品味欣賞。

    這兩個晚上,孩子看完同樣的畫,卻都有不同的新發現,對孩子就像是在畫中尋寶一樣,每每出現驚奇。而好笑的梗,依然逗的孩子不停狂笑,例如:“圓滾滾的豬屁股”~

     黃老師藏在畫裡的小小細節,孩子們都用他們小小的眼睛發現了耶!我相信這本書孩子一定會“看不停”
昨晚第一次說給孩子聽,也問了他們,你看見了什麼?
女兒看這天堂樂園說:媽媽,我看到“迷宮”耶!她還指著畫解釋給我聽呢!最後在幸福快樂的日子那頁,一樣問了孩子,看見了什麼?女兒說:位置變小了,好擠喔!住了這麼多人,位置很擠耶!

     哈哈哈!果真,這就是繪本神奇的地方,傳達“無限的文字敘述和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