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20160419 榮富六年級陳光時間:《紅樓夢》

文:蔡幸珍 2016.4.19


     Yes! 我做到囉

     我一心想推廣青少年小說的閱讀,碰巧也遇上一位熱愛經典文學的洪瓊音老師,於是,我們在書香協會開青少年小說課——經典文學紅樓夢的課程。我們計劃一次讀20回,共計六次課程讀完《紅樓夢》。在洪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跟著寶玉、黛玉、寶釵、探春、湘雲、襲人、晴雯....一起嬉遊大觀園,找回我們的青春少女心。



     工學院畢業的我(雖然也拿了一個文學院的兒童文學碩士學位),最喜歡學以致用了。2016.4.19的晨光時間,我來到榮富六年級的班上講故事。我自己是很喜歡《紅樓夢》(三民書局版本),乃嘉讀《紅樓夢》時,覺得有點難,有些不懂的地方,昨晚,我也在《星際大戰》和《紅樓夢》這二本書中做抉擇。乃嘉票投《星際大戰》,他建議我以朗讀的方式說《星際大戰》,而我正如火如荼讀著《紅樓夢》,利用睡前親子時間和乃嘉聊《紅樓夢》,我們聊石頭記的由來,聊甄士隱、聊賈雨村....聊著聊著,就拉到乃嘉這一票啦!


     『喜歡』、『投入』、『敢』是我2016.4.19到高雄故事協會和故事志工們分享的說好故事原則。是的!『喜歡』一個故事,好好『投入』故事之中,勇『敢』放膽去說,放開肢體去演,故事就好聽啦!

     我超喜歡《紅樓夢》的。可是《紅樓夢》這麼多人物、這麼複雜的人際關係、這麼優美的詩詞、建築....從何說起呢?反正一定是說不完的,哈!就從我覺得有趣的橋段說起。


     我先把我要說的人物和榮國府大抵介紹一下、石頭記由來、寶玉和黛玉的前世今生情緣介紹一下,然後帶到行酒令的遊戲。

     我帶小朋友們玩的第一個行酒令的遊戲是『拍七』的行酒令,從1開始數數兒,數到明7(數字中有7的)暗77 的倍數) 都要拍手不出聲。同學們覺得很好玩!



     第二段介紹的橋段是寶玉、雲兒、薛蟠、馮紫英的『女兒』+『悲、愁、喜、樂』詞、酒面要唱一個新鮮時樣曲子、酒底要席上生風一樣東西。薛蟠是個粗俗的人,所以他的女兒悲愁喜樂詞超搞笑的,他的新曲兒是『一個蚊子哼哼哼,二個蒼蠅嗡嗡嗡』,更是讓我大爆笑。

     第三段介紹的是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講到下課鐘響時,同學們都說還要繼續聽故事,哈!我就講到風月寶鏡的正面和背面會看到什麼?至於賈瑞到底會看正面呢?還是會聽道人的話連看背面的骷髏頭三天呢?請看《紅樓夢》。


    《紅樓夢》有許多關於詩詞的部分,我先朗讀詩詞,然後再以白話文稍微解釋一下意思。Yes,我做到囉和小朋友分享《紅樓夢》,我很開心,小朋友們認真地聽著《紅樓夢》的神情,甚至願意犧牲寶貴的下課時間來聽故事,這真是讓我太開心啦!前一晚我還想著上學期大受小朋友青睞的《波希傑克森》,不知道這學期小朋友喜歡不喜歡風花雪月的《紅樓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